作家亦舒《我的前半生》改編的同名電視劇雖已在陸播畢,但在大陸所引起的討論度與話題仍方興未艾。被奉為「情感師太」的亦舒,30年前寫都市女性、女性知識分子獨立自尊、離婚自救的生活範式,在評論者看來並非大陸女性的現實,即使過了30年,大陸的女性仍然小心翼翼拿捏著家庭、事業的尷尬分寸。

汐止燒烤推薦

《我的前半生》電視劇日前雖在陸熱播,但改編也引起亦舒鐵粉大呼失望,認為亦舒女郎所代表的現代都市女性精神被毀。大陸文化評論者、網路言情小說作者劉玥認為,原著小說中最主要高雄伴手禮推薦2018的精神是離婚女性自救,儘管中年女人離婚亦舒以「九死一生,死的屍骨無存」形容,但《我的前半生》中女主角羅子君卻是活下來的那一個,她的金句便是:「不必哭,我會爭氣,我會站起來。」知識分子離婚遭冷眼

亦舒《我的前半生》是從魯迅的《傷逝》延伸而來,男女主角的名字亦與《傷逝》相同,卻改寫了《傷逝》中子君的悲劇套路,然而亦舒筆下80年代的香江女,還可以不發嗲撒嬌,硬氣地說:「我是良家婦女,自問擲地有金石之聲。」反觀大陸女性至今的現實,劉玥指出,即使是大學畢業的知識分子,一旦步入婚姻,卻似牽線木偶,若中途解約,還會跌入世俗的羅網,被他人輕賤。理想追求與現實衝突許多觀眾認為電視劇改編後的《我的前半生》更接地氣,雖然最後遠離原著精神,成了「不管我多作、多嗲,總之會有霸道總裁扶我起來」的故事,但一如大陸作家張潔在《方舟》中塑造了荊華、梁倩、柳泉3個獨立自強的知識女性形象,雖在思想、學識上均各有所長,但3人卻都面臨離婚的命運,且受盡世人的冷眼和侮辱。張潔筆下的女性知識分子,在婚姻中的不幸主要是來自理想追求與現實的衝突。「現實要求她們做一位安於現狀的妻子、母親和滿足於成功的文化人。但是,她們那種不斷追求的精神,卻要不斷地超越現實,為此,她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。」而失婚亦讓她們無可避免地面對「寡婦門前過年送禮推薦是非多」。「誰丟了什麼東西,誰倒了什麼霉,誰心理不痛快,誰想滿足一下自己高人一等的欲望,全可以發洩到她們頭上來。」張潔也因中國婦女的孤獨、焦灼而感嘆:「做一個女人,真難!」(旺報)

高雄年菜外帶新店 火鍋吃到飽




E67979AD8B10610C
arrow
arrow

    潘湘旺報滬晨圃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